Gitlab CI,你值得拥有

先唠叨一下持续集成的概念和为什么要去用它,如果有一定了解的话可以跳过直接去看正文

持续集成(Continuous integration简称CI)是一种软件开发实践,即团队开发成员经常集成他们的工作,通过每个成员每天至少集成一次,也就意味着每天可能会发生多次集成。每次集成都通过自动化的构建(包括编译,发布,自动化测试)来验证,从而尽早地发现集成错误。

上面那段话怎么去理解呢?先回想一下我们产品开发的基本过程,传统开发模式一般是这样的:

1
开发 --> 编译 --> 部署 --> 测试 --> 上线

上面流程再细分就变成了:

  • 分配任务给开发人员
  • 开发
  • 部署到测试环境
  • 测试团队进行测试
  • 出现bug,记录在bug列表
  • 分配bug给开发人员
  • 重复 开发 -> 部署 -> 测试
  • 直到所有bug都解决,部署到生产环境

上面的开发过程中有很多问题,又是我们大部分人都在面临的:

  • 大量重复劳动
  • Bug总是在最后才发现
  • 越到项目后期,问题越难解决
  • 程序经常需要变更(无限循环开发、编译、测试、部署)
  • 交付时机无法保障

所以我们需要持续集成去尽早发现我们的问题,尽早的去解决,并且减少我们开发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时间,提升我们的开发效率,持续集成的工具有很多,比如:Travis、Jenkins、Codeship、Strider还有今天我们要介绍的GitLab CI

目录

一、介绍
二、架构
三、安装
四、配置

介绍

GitLab CI是一套配合GitLab使用的持续集成系统,从 GitLab 8.0 开始,GitLab CI 就已经集成在 GitLab 中。工作流一般是:

1
分支变更 --> 自动编译 --> 自动测试 --> 自动部署

架构

一张来自gitlab官方的架构图:

gitlab-ci架构

主要有两部分组成:

  • Gitlab Server
  • Runner Server

Gitlab Server既可以是官方的 gitlab,也可以是你自己部署,8.0以上已经集成Gitlab CI。
Runner Server 既可以在vps上运行,也可以在你自己的电脑上运行。

Runner会运行你项目中.gitlab-ci.yml定义的job并且反馈给Gitlab Server。

安装

现在我们使用官方的gitlab作为我们的Gitlab Server,下面我们需要安装Gitlab Runner来运行项目中.gitlab-ci.yml定义的job

安装:

1
sudo curl --output /usr/local/bin/gitlab-runner https://gitlab-ci-multi-runner-downloads.s3.amazonaws.com/latest/binaries/gitlab-ci-multi-runner-darwin-amd64

添加可执行权限:

1
sudo chmod +x /usr/local/bin/gitlab-runner

安装完成之后我们需要注册gitlab runner来绑定我们的gitlab项目

1
sudo gitlab-runner register

接下来会有几个步骤去完成我们的注册,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要找到gitlab server url和项目token并设置,参考下图的How to setup specific Runner for a new projectSetting -> Pipelines)。runner支持的执行方式有ssh, docker machine, docker-ssh machine, kubernetes, docker, parallels, virtualbox, docker-ssh, shell,我使用的是ssh

配置

安装完成之后我们去Gitlab选择一个项目 Setting -> Pipelines:
pipelines
我们会看到两种Runner:

  • Specific Runners
  • Shared Runners

Specific Runners是我们自己创建的,可以针对我们自己的项目,Shared Runners是Gitlab管理员创建的,针对所有的Gitlab项目。可以看到可用的Specific Runners下面有个17c17f05,这个就是我们刚才注册的Runner。

点击Enable for this project启用,并且Disable shared Runners禁用Shared Runners。

现在Runner已经和我们的项目绑定好了,下面就是需要定义我们的工作流和脚本了。

手动创建一个.gitlab-ci.yml文件或者在项目首页点击Set up CI,下面是我在用的一个Nodejs配置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stages:
- build
- test
- deploy

cache:
paths:
- node_modules/
- dist/

before_script:
- cp .env.example .env
- yarn install
- yarn build

build:
stage: build
script:
- yarn build

test:
stage: test
script:
- yarn test

deploy:
stage: deploy
only:
- master
script:
- pm2 delete api || true
- pm2 start dist/index.js --name api

配置完成,当分支变更Gitlab就会通知我们注册的Runner开始干活,首先runner会在我们的vps上签出变更的分支,然后这个例子的pipeline分为三个阶段:

  • build
  • test
  • deploy

任何一个阶段出错,都不会继续往下进行,详细的配置参考:.gitlab-ci.yml